Hiking in Panama! 走進世外桃源Santa Fe


Santa Fe, 一個遺世獨立的小村莊,有點像達邦部落的感覺,如果不是剛好看到客棧內的介紹,我應該不會從首都花八小時的車程(不塞車的話聽說也要六小時)來這爬山,小鎮環境非常清幽,完全沒有觀光客的氣息,在青旅遇到的人也幾乎都是爬山咖或nature lover
獨攀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人幫忙拍照啊,辛苦到了山頂只能拍自已的腳😐


從地圖來看它位於同名的國家公園的邊界,小鎮附近的山高度大概1000公尺左右,我拜訪的這個時間因為正值雨季,由於午後雷陣雨的威力讓我有點害怕,所以我沒有去玩瀑布,直接往山裡去。

*如果是想深度拜訪Santa Fe的朋友,推薦參考這個國外的adventurer的介紹,他幾乎把附近所有的瀑布和山都走完了,我也是看完他的介紹,最後選一條我覺得CP值高的來走。

推薦路徑:Cerro Tute

如果以台灣的山來比喻,難度大概是七星山等級,但展望是百岳的規模!

只給有心人去的山!

這座山最難的部分應該是從青旅走到登山口這一段!因為路上完全沒有指標,登山app上面也沒有這條路線的資訊,只能利用網路上找到的文字資訊判斷有沒有走錯路,因此來貢獻一份圖文並茂的藏寶圖,讓喜歡登山的人更容易親近祂。

我住的地方在Santa Fe市區的北邊,所以如果一樣是住Hostel La Qhia的人,就是沿著主要道路一路穿過小鎮的市中心,直到看到小鎮路口的歡迎牌(這邊是一個Y字型的岔路),再繼續往前走大約二十公尺,右手邊泥濘的產業道路就是往登山口最近的入口。
沿著村子的主要道路往南(市區的方向)走,走到村子入口回頭看就會看到這個牌子

看到村子路口的牌子後,再往下走二十公尺,右手邊會看到這個岔路

*產業道路約是一台車的寬度,由於全部都是泥土路,如果前一天有下雨,會非常泥濘,中間會過三次小溪(大約一米寬,可以踩石頭通過),一次木棧橋。

沿路基本上都是爬坡,只有靠近小溪的時候有幾次的下坡,路幅幾乎就是車道的寬度,由於沿路到登山口之前不時都還可以看到住家,所以如果真的迷路,也還可以找住家求援,當時由於對路線很沒把握,所以我只要看到有人站在家門口,就上前確認:P
踏上產業道路沒多久,在樹林開闊處,就可以看到即將要去的Cerro Tute

產業道路大概都是這種路況,前半段樹蔭很多,後半段就漸漸沒有樹蔭了,超級熱

小溪大概都像這樣,一米寬,踩個石頭就過去了

木棧橋

*因為沿路都有看到輪胎的痕跡,依照Hostel所說,也可以選擇搭車到登山口,但是價錢我就不曉得了。

通過這個關鍵路口(如下面兩張照片)後,後面就非常簡單了,因為終於出現登山口的指標啦!!!十月底的巴拿馬真的非常熱,體感溫度大概35度左右,幸好產業道路兩邊都有很高的樹,加上是日山上風很強,不然真的很有夏天在台灣爬郊山的感覺,沒有風的時候真的感覺要被曬成人乾了。

看到這個住家後,會遇到一個四岔路,左手邊是往山下,右手邊是一個Y字型岔路,記得選Y的右手邊

Y字型的岔路,選右手邊的走

起攀之後一個半小時,終於看到第一個指示牌
越靠近Cerro Tute,山頂的三個假山頭就看的越清楚
看到這邊距離山頂大概只剩不到一小時


看到這個藍色的登山口路標(如下圖)後,往山頂小徑的路非常清楚,由於山頂有三個非常明顯的假山頭,朝著這個方向一路往上爬就沒問題,不過從這邊開始,沿路完全都沒有遮蔭,相關的防曬和飲用水記得帶充足。
真正的登山口終於到了,從這邊開始就很清楚不是車道。右邊三個山頭就是目標點!

還沒走到山頂,沿路就有非常棒的展望
通過這片小樹林,就是第一個假山頭囉

越靠近山頂,路幅會越來越小,而且最後上山頂的路兩側的草都還蠻密集的,依照紀錄來看,山頂應該是在第三個山頭(等於前面要過兩個假山頭),不過我只有走完第一個,因為感覺風景應該是差不多,所以剩下的時間我都在山頂發呆耍廢。

我在台灣很少獨攀,但獨自旅行的關係,今年倒是累積了不少業績,雖然每次找路的時候都會自我懷疑,但是扣除這一點,獨攀真的非常愜意,想走想停都不需要顧慮他人的意見,走到第一個假山頭的時候,因為剛好看到底下有一群老鷹(?)在練飛,我就這樣坐在山頂上看牠們在附近盤旋看了一小時。
山頂上是360度的展望,CP值真的很高,如果不嫌車程太長,很推薦前往拜訪



其他建議

雖然這條路線沒有登山app可以指引方向,不過我還是建議上山的時候可以開GPS紀錄一下,這樣下山就不用再一直找路,直接看導航原路回去就可以了。另外,如果想避開午後雷陣雨,記得早點出門,這條路線大約五小時可以走完,上山三小時,下山兩小時,加上在山上發呆的一小時,大概中午就可以結束。
下山回到青旅洗個澡,就這樣發呆悠閒渡過雨後的下午

路線資訊

距離:15KM
上升高度:約900M
難度:中等

其他資訊-交通

從Panama City往Santa Fe要換車,第一段從Panama City的Albrook客運總站,搭乘前往Santiago的客運總站(最終站),同站換乘前往Santa Fe的中巴,一樣搭到最終站。
如果是坐捷運(Metro)前往Albrook,出站後搭手扶梯往天橋走

Albrook的客運總站名稱為Gran Terminal Nacional De Transporte

找到這個黃色的窗口後,就可以問前往Santiago的車票了(9USD)

Santiago的客運總站,每一台車的車頭都會寫路線名稱

往最邊邊Section A的地方走,就會看到前往Santa Fe的小巴,車上付錢(3 USD)

Santa Fe的客運終點站,這邊離青旅不到三分鐘路程

其他資訊-住宿

Hostel La Qhia這間青旅蠻多背包客介紹,因為我懶的一直找資料,所以我也是直接訂這一間,英文可通,如果想詢問各種行程也可直接洽詢老闆。如果是合宿房一間有六個床位,配兩個淋浴間,房間算是乾淨,但可能因為在山上,所以有點潮濕,一晚12USD不含早餐。



休閒區

合宿房

鄰近的路線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