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山] 草泥馬路線,尋找消失的八仙山林場鐵道

像是被迷惑一樣,每次找登山的目標時,總是不自覺被這些歷史吸引,有別於那些被人編撰,呈現在教科書上的歷史,台灣的山林裡有太多被荒煙蔓草掩蓋的過去,謝謝前輩們開拓了這些路線,我們才有辦法按圖索驥找到這些地點。此次行程主要是根據登山補給站一篇今年二月風大的紀錄,選定路線的當下還不知道這條路線這麼燒腦,為什麼說這是一條「草泥馬」路線呢?看到最後就知道啦XDD
在各種倒木和樹叢間鑽來鑽去,完全是這條路線的基本配備

將行跡套在日治時期(1924年地形圖)的地圖後,看起來好帥!


八仙山林場探勘紀錄
人員:國裕、Joy
男女比:1:1
新手比:0
紀錄:Joy
時間:4/30-5/3
天氣:晴
目標:八仙山駐在所、林場鐵道、清水臺、黎明神社(沒去)、東八仙山
紀錄參考:

4/30 D0 下午四點半八仙山森林園區關閉前,進入園區,由於園區內不能紮營,我們直接睡車上。車子停放在第二停車場,後方就是前往靜海寺的步道入口。
園區步道入口左手邊的柵欄,跨過去就是前往十文溪的路

5/1 D1  晴,溫度舒適
預定行程: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佳保溪>八仙山駐在所>森林鐵道>清水臺C1

06:00 出發
06:04 靜海寺
06:05 八仙山登山口,走左手邊的閘門後的小徑
06:20 下切至佳保溪溪谷,沿路不少紅色噴漆箭頭,且有兩三處指向要上切,由於和紀錄的時間與航跡方向都不同,我們繼續上溯。
佳保溪溪谷,溪床的大石頭上有很多箭頭指向不同的上稜點,不確定上去後會到哪個位置

07:10 到達紀錄上的位置,休息10分鐘後,離開溪谷左轉上切稜線。沿路看到很多新綁的黃色布條,且稜線清楚,好走!
08:18 與伏地索道的交叉點

往下看伏地索道,超陡的!

八仙山「伏地索道」坡度最大達33度,長度約2公里,因坡度很大,無法用小火車拖運木材,是用鋼索在鐵軌上拉運原木,「伏地索道」現已不存,但軌道路痕仍依稀可見。(出處


這附近的索道的裝置已經都被拆光(註),周邊只看到這些

註:阿里山、八仙山及太平山為日治時期臺灣官營的三大林場,雖然八仙山的開發不如阿里山及太平山,但其擁有所有日治林業的運輸工具,傾斜鐵道更是臺灣唯一、日本首創與東洋第一。然而這些運輸系統皆因1959年八七水災後而中止,八仙山的開發歷史亦於此後消逝。(出處

09:40 小空地,休息20分鐘。旁邊有駁坎(斜頭角??),再過去有不正常太平整的斜坡,對照航跡後,這邊應該是稜線和伏地索道的第二個交叉點。

10:16 八仙山駐在所,大約有六七層的駁坎,午餐。
八仙山駐在所

過了五六十年,只剩這些玻璃瓶和瓷器訴說著先民各種生活的故事

11:20 出發前往清水臺,一開始因為直接跟著布條走上稜線(接上東八仙山稜線),發現偏離軌跡,回頭修正。此處要往左(東),沿著等高線走,路幅約兩米,是鐵道遺跡,但走沒十公尺,就開始鑽/爬倒木障礙賽,出發後約500公尺,遇到大崩塌,由於沒有布條,需自行高繞找路,快接近清水臺岔路前,又遇到大崩塌,一樣要高繞,結果越繞越高。
有倒木時的森林鐵道路跡

謙卑再謙卑,就是要想盡辦法鑽過去

13:00 看軌跡我們已經到了三岔路附近,但是一直沒有看到紀錄上說的「紅色布條」,也沒看到明顯路跡,於是國裕和我對準GPX方向,各自硬切下去。
從三岔路一路下切,看到竹林就表示清水臺到啦!

13:45 看到竹林,清水臺到了!找營地位置。
14:00 出發取水
14:15 溪溝活水
15:00 返回營地。隱約中聽到遠處的人聲,本來以為是幻聽,沒想到半小時後竟然真的有人出現,中央大學登山隊六人組。

溪溝活水

本日短評,靠北程度👻👻👻👻
往清水臺的軌跡,風大的GPX看起來都走的很筆直,毫無遲疑,但我們實際走起來像在迷宮繞,果然還是太嫩了!
前輩的軌跡,和我們的軌跡(紅色)對照圖


5/2 D2 晴,溫度舒適
預定行程:清水臺>森林鐵道>三岔路C2>黎明神社>C2
實際行程:清水臺>森林鐵道>三岔路>裡冷林道C2

05:40 出發,先爬回昨天13:00的三岔路。
我不喜歡山上的布條,但關鍵的時候來一個,真的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和遲疑

06:24 清水臺三岔路,昨天中央山社幫忙綁了一個白色布條(上圖),也是這附近唯一的一條。往黎明神社續行,第一段要高繞一下。

07:15 發現鐵道路的駁坎,有平路可以走啦*\(^o^)/* 
從清水臺三岔路到鐵路駁坎之間也是一堆倒木和密林,突然發現這麼平坦的路像中獎一樣,但是這個獎沒有持續太久,接著又是一堆崩塌

這條森林鐵道幾乎遇到溪溝的路段都崩塌了

沿著山腰石壁興建的鐵路,沒有崩塌的部分,完全可以悠閒的散步

寫著"KAWAMURA"的礙子

07:29 崩塌
07:46 崩塌
08:10 小休
08:16 崩塌
08:26 崩塌
08:33 崩塌
08:41 崩塌
註:反正這一段路就是數不盡的崩塌>找路>罵髒話>高繞>接回鐵道,無止盡的循環囧囧囧。

鐵軌幾乎都被拆光,只偶爾可以發現一點遺跡

索道頭,只剩地基

08:51 索道頭
09:03 石洞
09:12 崩塌
09:29 溪溝活水,取水背水到今天的營地。
10:00 三岔路(清水臺、東八仙山、黎明),旁邊就是營地位置。午餐,也順便在附近探索(註)一下,找去黎明和東八仙山的路。
註:往黎明的路是往稜線走,登山口很陡,要直接硬幹上稜(後來中央山社綁了一個布條)。往東八仙山的路是沿溪谷上溯。

中央的同學正在研究黎明的上攀點,這條真的需要一直看地圖對照航跡

11:35 中央大學登山社也抵達三岔路了。
12:00 我們放棄黎明神社,改去東八仙山。目送中央山社往黎明走。
12:11 溪谷旁發現疑似步道
12:16 兩個乾溪溝的匯流口,依照紀錄(面對上游)選左股續行。
12:20 在左線也發現步道。
12:28 可愛又可恨的箭竹林再度出現,衝進去!
往裡冷林道/東八仙山路上的畢亞歪溪溪溝

箭竹林之後會接到一片柳杉林,畫面右邊有一個深約一米的路跡,不知道是什麼用途o.0?

12:56 終於又看見步道,離開箭竹林。
13:05 紀錄上的水泥建物
13:30 小駁坎平台,小休10分鐘。
13:40 出發
13:43 發現鐵路痕跡,路突然變得很寬,也沒有惱人的箭竹林了,有一種瞬間遇到天堂的感覺,太好走了吧!

13:50 裡冷林道29K,天堂只有短短的七分鐘就結束了。小休後,上切稜線續行東八仙山,才走大約100公尺,因為天色突然變得陰鬱,而且對東八仙山的狀況也很不確定,撤回裡冷林道29K,提早紮營。
裡冷林道29K,C2臨時決定要在這邊紮營,幸好腹地很大

本日短評,靠北程度👻👻👻
放棄尋找黎明部落和神社後,今天的行程變得好糜爛!清水臺和黎明之間的鐵道有無數崩塌,但仍算好走,找不到路的地方,硬幹高繞就對了!往東八仙山的乾溪溝路段,箭竹林和各種草叢仍舊游不停,路跡不清,沒有布條,需慎行!

5/3 D3 大晴
預定行程:裡冷林道C2>東八仙山>八仙山>停車場

05:40 出發,營地旁就是東八仙山的登山口,無布條,反正就自己找好踩的點上稜。
06:10 出發沒多久,就遇上滿滿的箭竹林,加上路跡不明,又沒有任何記號,一直要跟箭竹搏鬥。地圖上的稜線,現地並不清楚,所以蠻不好找路的,要一直對航跡,有時候甚至不管就硬幹爬上去。
東八仙山的箭竹林吃到飽

06:47 遇到一棵被雷劈倒的黑碳樹
07:25 假山頭2414M
07:42 下切,又偏離航道,但因為已經看到鞍部位置,直接往下衝出箭竹林。
08:16 東八仙山,無三角點基石,有訊號,傳簡訊跟留守報平安。(登山口到這裡大約花了2.5hr)
註:東八仙山山頂為三岔路,往右(北)順稜下去會接到八仙山駐在所,往左(西)則是八仙山,左右都有布條,只有我們上來的這條路完全沒有記號。

花了兩個半小時,衝過層層箭竹海,踏上山頂的第一眼竟然是「歡迎光臨」,真的是得來不易

東八仙山,這輩子可能只會見你一次?!

08:30 出發前往八仙山,一開始的路跡非常明顯,又有布條,放鬆戒心一路往前衝,結果沒五分鐘路跡就不見啦,繼續找路!

08:50 接回正路
09:12 小空地 2T*3
10:10 小休,附近發現一隻很特別的酒瓶「台北張萬美酒局」,已經可以聽到八仙山頂人群的聲音。
10:30 木頭階梯,山頂就在眼前。
10:35 八仙山山頂到啦!!!又遇到中央山社同學,太巧啦!小聊黎明神社和路線狀況,拍完登頂照後,走傳統路線,迅速逃離人群下山。
10:45 出發,往園區停車場前進!
13:00 八仙山園區登山口,本次行程結束!

本日短評,靠北程度👻👻👻👻👻
東八仙山的箭竹林真的太靠北,不僅沒有布條,連箭竹打結的記號都沒有,兩人一邊找路一邊幫草叢打結,整個早上我根本暴力爬山法,反正找不到路的地方就硬幹,化髒話為力量,衝衝衝!
加上我們兩位,剛好八仙XD

下山之後看行跡,才知道,原來我們走了一個草泥馬路線啊XD


初訪八仙山林場,希望有機會走走附近其他探勘路線!

其他關於八仙山林場的各種資料蒐集:

   日治時期,1915年八仙山林場進行開發,開發時間僅次於阿里山1906年與太平山1914年。1916年設立八仙山出張所,從此與太平山、阿里山並稱台灣三大官營林場。原本八仙山本線之山地鐵路配合大甲溪河水運材,1917年八仙山林場使用森林鐵道運材,運材索道橫過合歡山支脈最高峰白姑大山南腰,利用運材索道與山地鐵道銜接,山地段鐵道用火車運材,行駛於八仙山、新社、東勢、及石岡之間。

   1924年,石岡土牛至豐原的台中輕鐵株式會社,其台車軌道,升級為762mm的鐵路運輸體系,1927年營林局收購該鐵路成為平地段,正式連接平地段與山地段鐵路。不過,八仙山林場在1959年八七水災的破壞之後,1963年起林務局結束八仙山地區直營伐木,剩下的蒸汽火車也送到羅東森林鐵路使用,業務轉交1958 年成立的大雪山林業公司,如今只剩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八仙山案內圖

留言

Kenric寫道…
白開水 您好,

我預計6月也要去探訪清水臺,可否分享您的gpx供小弟參考? 希望越多人去這裡可以把路走的更順~
另外也介紹霞客羅古道附近的佐藤駐在所給您參考,那邊路跡明顯許多,如果妳也喜歡駐在所,一定要去哪裡瞧瞧喔~

我的mail:Kenric.tien@gmail.com
ypyshia寫道…
您好,
GPX沒問題啊,不過先說明一下,因為我們中間不斷的找路、高繞之類的,
所以我的航跡不會像風大那樣很筆直又乾淨喔,
你實際在走的時候,可能還是要看一下現地狀況喔!
然後我也推薦你可以順便下載風大他們的航跡,兩條一起參考!

謝謝你的推薦,希望我有機會可以去霞客羅拜訪:)
RayChen寫道…
大大您好
想跟您請教
請問1924年日治時期的那份地形圖,是如何取得的呢?
感謝~
寫道…
請問D2只有一個地方可以取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