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 日本立山山麓雪場

身為一個戶外咖,每接觸了一個新的領域就像掉入一個新的坑,去日本滑雪更是大洞中的大洞,幸好雪友各個都是精打細算的人,每次規劃行程的時候都會幫忙考慮我們這種阮囊羞澀的人,這次的五天四夜行程,整趟加起來不超過三萬五(含機票、住宿、早晚餐、教練費、雪場纜車、裝備、接駁的交通)~~!(但是不含我們自己的酒錢XDD)
Snowboarder Photo Credit: Kazuhero Chien



我自己則是ski班

行程概略

2/10-2/14
D1: 交通日,台北>小松機場(非常小的機場)>巴士>雪場飯店「森之風」
D2: 滑雪
D3: 滑雪
D4: 滑雪
D5: 離開雪場>搭巴士去合掌村(車程約兩小時)>小松機場>台北

這已經是我們第四年參加歐普雷的滑雪團了,坦白說他們家的教練真的都很認真,這次的教練甚至連續三天都跟著我們滑到從纜車開,到纜車收工。從我們行程安排就知道,完全沒有任何機會讓你去購物,這次的雪場又是在北陸深山,除了飯店內的小商店和販賣機,幾乎沒有任何額外花錢的機會XD

關於雪場

立山山麓一共有兩個雪場,極樂阪和雷鳥,距離飯店車程約五分鐘(所以這個飯店不是ski in/out),飯店備有接駁車。雪道程度,綠線30%、紅線50%、黑線20%(部分不壓雪),雖然雪場不大,但路線看得出有儘量做出不同的地形讓大家玩,再加上遊客少,新手練習時完全沒有壓力。
坡度和路線圖

我們每天都是衝第一到雪場

最多人的時候也才這樣,不過我們沒遇到假日喔

選擇Sonwboard or Ski

目前我一共雪齡12天,第一年我是自己去志賀高原玩snowboard,靠勢自己會玩衝浪,想說概念應該差不多,完全沒找教練,只看youtube講解就自己衝了。後來資深雪友看到我的動作,建議初學者還是要有教練帶,不然習慣錯誤的動作之後,就很難改回來。
想著既然要找教練,我選了我完全看不懂的ski,不過後面才發現,Ski拍照完全沒有帥的感覺,除非動作精進可以做出很漂亮的併腿或地形,不然每次拍照都不帥氣~哭哭。

再怎麼做pose都覺得很矬XD

我的Ski雪友們,其他都是snowboarder

關於紅線

這次挑戰兩條紅線,最大坡度25和27,雖然只差2度,但27我大概摔了上百次吧,而且上山頂時,剛好天氣都不好,起大霧,路邊雪竿幾乎看不到,只能盯著前面人死跟,然後每次我摔倒,就要大喊請前面的同學等一下。前幾趟我完全不認得路,也不敢自己開路,怕轉彎不及就衝到邊坡下了,連教練叫我走第一個試著開路,我還是很俗辣地拒絕了,幸好後來漸漸克服,也懂的怎麼看路邊的雪竿抓轉彎時機。
坐我旁邊的是小不點教練,她認真到連坐纜車的時候,都一直提點我各種動作和狀況

起大霧的紅線,只能看夥伴的衣服顏色抓方向

在紅線摔倒的時候,竟然頭下腳上一直倒退溜,嚇死我了

遊樂場一般的雪場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整趟行程都待在雪場裡有點無聊,但對我來說,這裏基本上就是一個遊樂場,難度不一的雪道讓你玩不膩,更不用說輕鬆搭個纜車就可以上山頂看到漂亮展望,不像在台灣可能要走上幾天幾小時。雖然我也只是一年滑一次的遊客,不過每次學到新動作,總是想著要不斷精進,畢竟一直摔實在太不帥了,人生就是要以帥氣為目標啊XD

Snowboard的夥伴們有抓到一個好天氣空檔衝到山頂的瞭望台 Photo Credit: Kazuhero Chien

只有這邊看起來很平,往下是沒壓雪的黑線(抖)Photo Credit: Kazuhero Chien

住宿:森之風

這個季節並不是立山的旅遊旺季,黑部立山的雪牆奇景和夏天的健行才是他們主要的收入來源,所以住在飯店的這幾天,我們幾乎沒看到多少遊客,除了我們之外也沒有別的外國人,所以不管是飯店溫泉、自助早餐吧,我們幾乎都是包場。儘管遊客很少,但住宿和飲食內容都不馬虎(晚餐有西式和和式,西式非常空虛,以各樣的義大利麵和Pizza為主,不推),房間也有西式和和式,可以自由選擇。
我自己很喜歡睡塔塔米,不過睡不慣硬床的人可能就沒辦法囉

幾乎很難吃光的懷石料理,超飽的

飯店備有乾燥室,每天早上都是著裝完畢再搭飯店的接駁車

飯店也準備了立山車站的接駁車給自由行的旅客

合掌村半日遊


合掌村應該是很多人的旅遊清單之一,尤其是每年的點燈儀式,入場名額更是一票難求。下次有機會應該要來玩一下「來去鄉下住一晚」,只留了半天看這個小村落真的是太可惜了。

每棟房子都像童話小屋一樣美

必去的山頂瞭望台,從停車場走上來只要20分鐘

邊欣賞旁邊的房子邊散步到瞭望台,不累也不無聊!

給來年的筆記

*過彎的時候重心要放谷方腳(手摸膝蓋)
*要一直看谷方路線,多看兩三個彎(身體方向朝45度下方)
*併腿,谷腳要mountain edge,上方腳不能有edge,這樣上方腳才有休息空檔(滑行時只會有一條明顯的線)
*併腿入彎時兩腳角度要一樣(每次都是上方腳板頭卡到)(右腳動作太快,左腳跟不上)
*sliding要再多練練,兩腳都mountain edge,並且往前+往下
*25度紅線有餘力,但27度就開始發抖了,雖然很陡但下坡重心還是要放谷腳,不然重心跑到山腳就又跌倒了
*衝邊緣山壁陡坡,轉下方時要U turn到上坡,避免直接衝進主幹道
*起霧時要仔細看路邊的竿子,從外圈入彎
*走洞的時候雖然速度很快,重心仍然不能往後(一往後就摔了)
*上跳台身體要打直,直到板尾碰到地?
*脛骨貼鞋舌,腳趾貼鞋底
*饅頭,從板頭繞饅頭、從饅頭頂sliding
*纜車,乘/降車點的位置是腳掌的位置,最省力
*練單腳轉彎,上方腳抬起來
*練ski的落葉飄(身體都在同一側),板尾板頭輪流朝下,用腳掌轉方向?
*肩膀在膝蓋上方、屁股不要往後坐、手杖45度、餘光看到手杖頭
*碾鬆雪時腳步要溫柔
*我的板子高度約到鼻子眼睛間

更多照片請往這走

順便剪了一支影片,讓大家對這個雪場更有概念,就這樣~明年雪季見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