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 再訪南湖群峰,假糜爛真賞花

爬山這麼久,總是有人問「你最喜歡哪座山」,有的人為了看風景、有的人為了拍照、也可能是為了看歷史,各式各樣的理由都不奇怪。儘管每座山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我的第一選擇一定是南湖,也許是因為那一年的踏勘,獨自在漆黑的森林中被迫直視自己的怯弱,也許是因為晚上九點還卡在岩壁上,但大伙還是像神經病一樣看著星空大聲唱歌,每次來南湖,總是有不同的感受。

第五次到訪南湖山區,依舊覺得很美

路線:南湖群峰
目標:賞花、圈谷糜爛、順撿群峰
日期:2022/4/27-2022/5/1
人員:Joy, Monkey
男女比:0:2
新手比:0
紀錄:Joy
天氣:晴晴晴

預計行程:
D1 勝光>雲稜山屋
D2 雲稜山屋>南湖山屋>上圈谷
D3 上圈谷>南湖東峰>稜線路>馬比杉山>溪谷路>上圈谷
D4 上圈谷>南湖山屋>下圈谷>主南岔路>南湖南峰>巴巴山>原路折返回上圈谷
D5 上圈谷>勝光

時間簡記:
D1-4/27 大晴、營地:雲稜、水源:雲稜山屋蓄水桶,約七分滿
04:00 台北出發
07:00 馬鰣橋停車
07:05 開始沿著菜園踢產業道路。
07:35 勝光登山口
08:00 接上稜線,休
08:25 勝光山
08:30 710林道4.8K三岔路(思源埡口、勝光山、南湖)
08:35 林道5.2K,左轉新路(原本的林道已經坍塌,太管處已經在新路線綁布條,舊路線也拉了警示線封閉入口),從此處一路陡升,直到接上防火巷。
09:45 接到防火巷
10:10 松風嶺,大休40分鐘,睡覺補眠。
10:50 出發
11:00 展望點
11:15 水利三角點
11:40多加屯山,過後一路下坡
11:55 隨便找個大空地,午餐休息20分鐘。
12:15 出發
12:50 木杆鞍部
13:10 雲稜山屋,找營地。

杜鵑花季上山真的是一種享受

D2-4/28 大晴、營地:上圈谷、水源:南湖山屋後方溪溝,水量無虞
06:10 收拾營地,打包出發。
06:20 舊雲稜岔路
07:10 13.2K訊號點/小營地,陡升段結束,這邊有一段平坦的松林可以小喘一下。
07:55 13.6K,小營地,接著又開始大陡坡爬升,直到審馬陣山岔路。
09:00 審馬陣山岔路,小休20分鐘。
09:20 出發,順著審馬陣草原路徑,一路緩坡直到南湖北山。
09:40 審馬陣山屋岔路
11:00 南湖北山岔路,午餐休息。
11:35 出發去北山,基本上五分鐘就可以到三角點,但沿路杜鵑太漂亮,一路拍!
11:40 南湖北山三角點
12:00 回到北山岔路,揹上大背,往五岩峰。
13:10 南湖北峰,碎石坡往下看就是南湖山屋。
13:50 南湖山屋,找營地。

D3-4/29 大晴,午後雲多、營地:上圈谷、水源:南湖山屋後方溪溝,水量無虞
02:30 起床煮早餐
04:00 出發,走上圈谷往東峰
04:25 岔路,往東峰的方向走。
04:35 岔路(南湖東峰、馬比杉山溪谷路、下圈谷),繼續往東峰走。
05:00 走在碎石坡上,感覺偏離正常路徑,遂沿著森林邊緣往上走,直接接回稜線。
05:15 稜線上看日出。繼續往陶塞峰的方向前進。
05:47 陶塞峰石柱底部,沿著石柱底部,往右側腰繞。
05:57 橘色扁帶拉繩上攀。
06:15 三岔路(陶塞峰登山口、馬比杉山、南湖東峰),取左上往陶塞峰山頂走。
06:30 陶塞峰山頂,無基點。
06:42 回到三岔路,往續行馬比杉山方向續行。
06:55 小迷路,稜線往南湖東南峰的方向,準備要爬上東南峰的地方,要U turn看向後方岩壁,有一條黑色繩子,需順著繩子往上爬,共兩段拉繩,大概兩三層樓的高度。
07:20 進入巨石區,這邊的岩石間縫隙很大,小心行走即可。
07:45 巨石區結束,南湖東南峰(無基點)。接著要一路下坡穿過草原。
08:35 三岔路(南湖東峰、和平南溪、馬比杉山),小休。接下來要進入森林中無窮盡的箭竹林。路徑主要都是下坡(回程有得爬了囧)。
08:45 林間開闊地。
09:40 馬比杉山三角點,大休40分鐘。
10:20 沿來時路回程,出發。
10:38 舊指標
10:48 黑水塘,水質看起來不錯。
11:04 回到08:45的林間開闊地。
11:17 回到08:35的三岔路,小休20分鐘吃午餐,此處完全沒有遮蔭,實在也沒辦法休息太久。
11:40 出發,轉往溪谷路。回望馬比杉山,雲霧已經籠罩整個山頭了。
12:10 出樹林後,看到一片大草原。
12:13 三岔路(馬比杉山、南湖山莊、石洞獵寮),右轉,順著超美的溪谷,往南湖山屋方向走。
12:35 好走的溪谷路線結束,順著右手邊的山壁上爬,大概需要爬300米。這邊的坡度陡,樹木的倒伏也非常誇張,要一直鑽來鑽去。
13:20 陶塞峰山屋遺址。
13:45 南湖東峰下方的溪谷。
13:50 溪谷內的水池,看起來很乾淨,但不確定是活水或雨水。
14:05 已經可以看到溪谷最上方的圈谷邊界,爬完眼前這一段就解脫了。
14:10 溪谷源頭,小休。
14:25 回到今天早上04:35的岔路,往上圈谷續行。
14:40 回到營地糜爛。

D4-4/30 大晴、營地:上圈谷、水源:南湖山屋後方溪溝,水量無虞
04:00 出發,往下圈谷,經南湖山屋往主峰的方向走。
04:46 主東岔路
05:00 主南岔路,天微亮,小休。
05:10 直接往南峰的方向走,下碎石坡。
05:20 橫渡碎石坡
05:30 南湖池/南湖池山屋,進入黑森林區,一路往下。
05:55 大岩壁,這段路線的最低點,小休。(這邊也是石瀑和森林的交界處)
06:13 第一段大石瀑上攀。
06:30 和猴子分開,我往南峰續行,猴子往回走。
06:35 第一段石瀑結束,進入森林區
06:45 第二段石瀑上攀,左手邊會看到兩顆大門牙(但不是往門牙的方向走)。
06:50 三岔路(中央尖溪木屋、南湖山莊、南湖南峰&巴巴山),往南峰續行。
07:00 南湖南峰三角點
07:13 巴巴山屋遺址
07:34 通過拉繩處
07:40 巴巴山三角點,小休。
07:55 出發
08:03 回到07:34拉繩處。
08:55 回到06:50的三岔路,往南湖山莊方向續行。
09:20 回到石瀑和森林交界處,小休。
09:33 出發,接下來要一路爬回主南岔路了!
10:12 南湖池山屋
10:30 主南岔路,小休。剛好遇到猴子從主峰糜爛回來!
11:00 繼續跟猴子道別,我往主峰的方向,她往東峰的方向。
11:25 南湖主峰三角點
11:35 回程
11:52 回到主南岔路
12:17 回到下圈谷,開始糜爛。

5/1 陰,下山返家
04:10 收拾營地,打包出發
04:20 下圈谷/南湖山屋,右轉爬今天最痛苦的一段上坡!
05:05 南湖北峰
05:35 過五岩峰最裸露的一段
05:55 南湖北山岔路
06:25 審馬陣山屋岔路
06:40 審馬陣山岔路,小休。
07:00 出發,往雲稜山屋續行。
07:43 13.2k,小營地、訊號
08:10 舊雲稜岔路
08:20 雲稜山屋,小休25分鐘。
08:45 出發
09:00 木杆鞍部,接本日最後一個大爬坡,往多加屯山爬回去。
10:00 多加屯山岔路,小休。苦日子結束了,接下來大多數的路程都是下坡。
10:10 出發
10:25 水利三角點
10:40 8K,松風嶺。此處也是新舊路的交叉點,舊路已經被太管處拉紅線封起來。往新路續行。11:30 接回710林道
11:40 4.8k岔路,往勝光續行。
11:45 勝光山
12:05 勝光登山口,接著踢產業道路。
12:23 回到公路!本次行程結束。

行程紀錄:
D1(4/27),晴,單日高度升降+1068m/-368m    
07:00 從台北開車三小時後,抵達台7甲50K附近的勝光登山口,儘管是週三,但登山口附近也完全沒有可以停車的地方,只好再往前開到馬鰣橋,幸好離登山口不算太遠。

07:05 公路邊的菜攤,現在好像固定都有接駁車業者招攬生意,一看到我們靠近就問要否搭車上山(車資200元,聽說可以省下一小時,但其實沒有這麼多:P)。嗯...天氣不錯,踢產業道路當熱身吧!

07:35 勝光登山口,往裡面走會看到左手邊有一個大水池,然後順著稜線一直往上爬就對了!08:25 勝光山

勝光登山口(走進去就會看到水池)與稜線路

08:30 710林道4.8K三岔路(思源埡口、勝光山、南湖)
08:35 林道5.2K,左轉新路,從此處一路陡升(真的很陡!),直到接上防火巷。(舊路前方的林道已經坍塌,太管處上週在新路線綁布條,舊路線也拉了警示線封閉入口,以前順著林道一直走到6.8K登山口,還能看看門口那棵漂亮的大樹,換路線後再也看不到了。)

左上是替代道路,正前方的舊路已經被太管處拉了封鎖線

防火巷

穿過這棵倒木,就是舊路的松風嶺(路標8K)

09:45 接到防火巷。這邊與平岩山防火巷的感覺很像,厚厚的松針地毯和寬闊的稜線,走起來很舒服。
10:10 松風嶺,路標8K,大休40分鐘。由於半夜出門,我們都睡不到三小時,真的非常需要補眠。
10:50 出發

記得偶爾回頭一下,或許會有漂亮的風景等著你!

11:00 展望點,運氣好的話,這邊可以看到整個聖稜線,一直到佳陽山!
11:15 水利三角點
11:40 多加屯山,過後一路下坡

走累抬頭看一下,發現南湖大山還是一樣這麼帥氣

11:55 隨便找個大空地,午餐休息20分鐘。
12:15 出發
12:50 木杆鞍部
13:10 雲稜山屋,找營地。

本日短評,靠北程度👻
勝光到雲稜,路線非常輕鬆,如果不是因為要找營地,其實不用這麼早到。如果有抽到山屋,時間就更充裕了,但建議行前還是要查詢山屋是否有水,萬一遇到集水桶乾涸,就要去舊雲稜揹水囉。

雲稜山屋

D2(4/28),晴,單日高度升降+1182m/-419m    
06:10 本日路程雖然不長,但因為害怕正中午走審馬陣草原那一段會被曬成乾,我們仍舊選擇早起上路。恢復營地後,出發。順著山屋左側路徑,會先走一段下坡。
06:20 舊雲稜岔路,12.5K,過此處後開始一段爬升。基本上今天絕大多數路程都要一直往上爬!
07:10 13.2K訊號點/小營地(D5回程時,看到有人在此處紮營),陡升段結束,這邊有一段平坦的松林可以小喘一下。

13.2K,拍照永遠是休息的最佳藉口XD

12.5k~15.5K這段路,基本上都是蠻陡的爬升,重裝其實蠻累的

這段路的樹根越來越有裸露的感覺,不知道會不會跟北插天山一樣:P

07:55 13.6K,一樣有個小營地,接著又開始大陡坡爬升,直到審馬陣山岔路。這一段爬升有蠻多地方要拉繩子或樹根,小心注意即可。
09:00 審馬陣山岔路,小休20分鐘。過後大約要穿過三次森林,慢慢往上爬。
09:20 出發,順著審馬陣草原路徑,一路緩坡直到南湖北山。
09:40 審馬陣山屋岔路

出森林界線後,就是滿滿的展望,走在審馬陣草原上,如果遇到起霧或不好的天氣,真的會很可惜!

沿途就是一直看著南湖主峰和中央尖山

隨便一顆石頭都是IG熱門拍照點XD

11:00 南湖北山岔路,午餐休息。
11:35 出發去北山,基本上五分鐘就可以到三角點,但沿路杜鵑太漂亮,一路拍!
11:40 南湖北山三角點

南湖北山往五岩峰方向的展望

看起來很險惡,卻很漂亮的岩壁是大濁水北溪的源頭

巴都服山山壁上的杜鵑花都滿開了

從南湖北山三角點,再往北走一點點,杜鵑樹都比人還高!

衝著蘭陽溪源頭的標誌,怎樣也要走到南湖北山打卡一下(誤

12:00 回到北山岔路,揹上大背,往五岩峰。

五岩峰的玉山圓柏們,每一棵都是藝術品般的存在

五岩峰

13:10 南湖北峰,碎石坡往下看就是南湖山屋。
13:50 南湖山屋,找營地。

南湖山屋和迎賓樹

本日短評,靠北程度👻
雲稜到南湖山屋,路徑清楚,不過絕大多數的路程都是爬坡,尤其從舊雲稜到北山這一段爬坡真的很長,算是蠻累的。山屋後方溪水如果遇到枯水期,需往下游找水,行前可再關注水情。

D3行程紀錄>>>[百岳] 再訪南湖群峰,氣勢與柔情兼具的馬比杉山O型路線
D4, D5行程紀錄>>>[百岳] 再訪南湖群峰,獨攀嶙峋的南湖南峰和巴巴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