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 小關山林道上小關山

日期:2020/12/5-6

人員:很多,15大+1小

路線:小關山林道,經小關山西北稜上小關山

已經換了樣貌的神池

這不是南一段

小關山,標高3249公尺,百岳列表中排位第66。當友人邀我一同探訪小關山時,我心中一直想,是要走南一段嗎?但天數、人員配置,完全都不是縱走應該會出現的狀況,準備行前資料時,又一直找不到任何關於小關山兩天一夜的紀錄,只有友人給的一份GPX,上河地圖的資訊主要也都是描述南一段行程,這條路線的資料真的很貧脊啊!


小關山林道上各顯身手

大部分人爬網路資料時,應該會發現這條林道是Off-road的天堂,相關的登山紀錄則不斷提到,這條林道的破碎與路況慘烈,雖然車行過程中,屁股幾乎沒有完整的一分鐘坐在椅子上,但相較於要徒步踢二三十公里到登山口,現在還能開車往25K推進,小的實在是很感恩,而且這次的車手各個武功高強,看他們開車真的是享受,每個彎道都抓的一拜一拜(台語),我們幾乎只花了一半的時間就到達登山口,比預定的時間早了一小時,可見車手們在場上較勁激烈。

不過,跟其他的林道一樣,小關山林道也充滿了歷史,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鎮壓寶來溪沿岸的布農族原住民,曾闢建六龜特別警備線美瓏山支線,並沿線設置沼津警所、小田原警所、上寶來警所,以及美瓏山砲臺。光復後,林務局為開發林木,利用舊越嶺路拓寬成為小關山林道,過了寶來管制哨後,林道兩側林相很明顯的轉換為杉木,一大片人造林,放眼望去看不到邊際,很難想像伐木時期這邊的森林的原貌究竟是如何?

林道真的很長,車行到一半,還停下來讓大家欣賞小關山瀑布,也讓車手喘氣一下


還沒被人潮染指的神池

從25K登山口開始一路往森林深處走去,一開始會有點困惑,這個芒草密佈的地方,可以走嗎?但路線往往就在撥開的草叢的後方,大約十分鐘後,我們直接上切左側的斯拉巴庫山登山口,用切西瓜的方式跳過一大段的林道。當然,代價是要爬喘得要命的陡坡,腰繞重新接回林道後,大家不約而同的拄著登山杖大口喘氣。可能是因為這段路線到訪的遊人還不多吧,林道路面仍舊鋪滿綠色地毯,加上剛落地的紅榨槭,當下真會想到桃花源記說的「芳草鮮美,落英繽紛」,而我們,就是誤闖的漁人(登山客)。

五歲的小可跟著我們走這種路,完全不哭不鬧

小關山林道,紅榨槭才剛落下成為迎接我們的地毯


斯拉巴庫山的腰繞路段

第一天的路程其實非常輕鬆,高度上升也才300多公尺,儘管中間有些小崩塌需要高繞,整體來說大家仍舊可以有說有笑,走的非常愜意,穿過小關山西方的一個崩塌地後,會感覺四周的山逐漸收攏,神池就夾在小關山西側兩條稜線內。

疫情發生以來,所謂的報復性登山,簡直把各大山頭擠爆,所以我已經很久沒去走傳統路線(其實是因為抽不到),轉而往更冷門的山(白話文就是路不太好走),這次如果不是友人邀約,我還真不知道距離登山口不到四小時的位置,有一個這麼和平恬靜的小凹谷,說它是世外桃源也不為過,可惜神池的資料太少,只聽說前身是一個堰塞湖,但我卻找不到任何當時的成因和潰堤的資料。

如果不到附近爬山,只單純來神池露營,也非常享受

可惜過午後雲霧始終不散,不然這絕對是拍各種假掰海報的好地點

要開始努力了嗎

今年由前輩新開的小關山西北稜路線,雖然使祂不再難以親近,對於健腳來說,甚至只要一天就能一親芳澤,但是如果你小看這條路線,絕對會吃上不少苦頭!(就像我一樣囧!)

出發前因為找不太到此路線資料,加上同團有一位五歲小孩,竊以為這個西北稜是能難到哪去,殊不知,它還真是不簡單!從神池登山口開始,一路陡上沒有冷場,儘管我已經跟夥伴借了一支登山杖救急,整趟我都在murmur「這麼陡的路線,為什麼沒有繩子可以拉!」,然後滿腦子都在想回程要怎麼下坡!而那位五歲小孩,原來他已經26岳,老爸更是高高手等級!

一邊爬坡一邊泅泳在箭竹叢中

過去我也不是沒爬過很陡的山,但連續兩公里,直線上升800公尺的路,有些路段的植被根本和陷阱一樣,樹枝一拉就斷,加上我行前沒認真找紀錄,實在沒有心理準備會面對這種路況,於是整路都在跟自己murmur「下次上山一定要用120%的作戰心情面對每次山行」。

這樣的風景不管看幾次都不膩


山神給的獎勵

雖然這是百岳,但路線狀況其實更像中級山,一直到上稜之前,林相都較為複雜,而且這是新開的路,前半段路況較不明確,但這也是中級山最吸引人的部分,濃密的闊葉林,從地表到樹冠層各自精彩,不過我心目中的魔幻森林的第一名仍舊是大里仙山(紀錄參考:迷幻又真實的大里仙山絕美魔法森林),喜歡中級山林相的真的不能錯過。

冬天在南部爬百岳,最棒的就是看不完的雲海,目前為止幾乎沒有讓我失望過。台灣由於山高谷深,每當有雲海時,一個個的山頭就像遺世獨立的小島,獨自漂浮在海上,不過更棒的是雲瀑,看遠方雲霧收攏,緩緩地爬到山頭,翻過稜線後一瞬間傾瀉下來,霎時看了忘神,如果不是夥伴提醒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真可以整天呆站在原地看雲海翻騰。

距離出發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海拔上升到2800公尺,四周林相逐漸轉成單純的箭竹和鐵杉林,然而路線持續爬升,坡度也越來越陡,一邊還要撥開充滿露水的箭竹林,這絕對不是一張IG美圖看起來那麼簡單,心中雖然有幹話,但每當強風撕裂雲層,日光透過樹梢空隙灑滿林間,每一棵樹都像打上聚光燈的藝術品,累的跟狗一樣的我,還是慶幸可以來這邊欣賞這些獨特的藝術品。

非常密的鐵杉林

早上九點半,我們已越來越接近山頂,路線原本在密林中,但沿著稜線走向光的地方,稜線變窄了,裸岩也變多了,想要看清楚踩點,但太陽就在我們要去的方向的盡頭,白燦燦的陽光使我看不清眼前裸岩上的裂隙,這時我真感謝四周圍繞著大霧,至少左側那深不見底的懸崖我也一併看不到XD,裸岩路線的最後五公尺,終於看到一條繩子(也是整路唯一的一條),沿著繩子攀上去後,地形突然轉變成一個大草原,一種悠閒的、輕快的氣氛,感覺我都可以聽到真善美的旋律了。

夥伴已經變成山頂上的小黑點,但走過去卻要通過這段瘦稜

山頂前的拉繩

佛祖在山頂等著跟我們自拍

小可,今年五歲,已經累積27座百岳!旁邊幫忙戒護的爸爸和夥伴們更是超強咖!

小關山的山頂,大約兩頂四人帳的大小,依照紀錄來看,應該會有360度的展望,但南一段方向的雲霧,似乎沒有變薄的痕跡,另一側亂雲飛舞,遠處的山頭時現時隱,十分鐘後,關山方向的雲終於散開,莫拉克風災以來斷掉的南橫公路,使得那附近的山變得難以親近,想去爬南橫三星還得想盡各種辦法,除了月初去的庫哈諾辛山,另外兩座都要另外繞路,小肉腳如我,只好繼續期待公路開通的那一天。😖

時間簡記:
注意
👽本團由於隊員組成和一般狀況較為不同,時間請斟酌參考!
👽林道路況差,強烈建議要高底盤的車子!
👽小關山西北稜路線部分寬稜需找路,請慎行!

D0

寶來國小紮營

D1 

07:45 寶來國小,大家集合分配公裝
08:15 7.5K檢查哨,登記入山資料
09:10 工寮,廁所竟然是沖水馬桶,超舒適!
10:00 25k停車處,路幅不大,停車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停到迴轉區。
10:10 小關山林道出發,穿過芒草叢,路很好走。
10:20 約小關山林道26K,取左邊斯巴拉庫登山口上切,上切高度約120公尺後,注意右邊布條,開始腰繞。
11:00 腰繞結束,接回小關山林道。小休。
11:20 開始踢林道
11:50 休,等五歲小朋友
12:50 小高繞崩壁
13:00 接大崩壁,地勢平緩,直接橫切,注意路上疊石。
13:35 神池,沒有水的堰塞湖,紮營。

短評:糜爛到懷疑是不是走錯團!👻

D2 

05:30 神池登山口,不給你熱身的機會,直接陡上!
06:00 終於接上一段比較明顯的稜線,樹縫間可以看到營地。天亮,收頭燈。
06:50 持續走在稜線上,開闊處都可以看到雲海。
07:17 林相轉變,改為鐵杉和箭竹林,不變的是持續陡陡陡!
07:40 稜線上的一個小凹谷避風,休息等後隊的五歲小朋友。
08:40 一小段開闊草原,展望非常好!過後繼續鑽進樹林內往上爬。
09:35 岩稜,可以選擇走岩稜,也可以小繞旁邊的樹叢比較安全。
09:40 拉繩,本日路段唯一的一條繩子。
09:50 小關山三角點
10:15 五歲小朋友組別也抵達三角點了。
10:30 準備回程,沿途走走停停拍照。
11:40 好餓,小凹谷(同07:40)吃午餐,休息20分鐘。
13:15 回到神池登山口,收拾營地,一邊吃昨天剩下的東西,一邊等五歲小朋友。
15:30 拔營回程。
17:50 回到停車處。

短評:化髒話為爬坡的力量,這種行動糧比鹽糖還有效!💪

山頂的無敵展望(不過另一側是白牆😂

『登山公開說明書:活動有賺有賠,出發前請審慎評估,並詳閱公開資料(紀錄)』





留言

Unknown寫道…
您好

請問您們到小關山林道是請接駁車還是自行開車

有接駁車司機聯絡資訊嗎

謝謝
ypyshia寫道…
我們是自行開車,不過現在寶來當地也有人在做接駁,三月去的時候問到的價錢是5000/單程,我是覺得有點貴,你可以再搜集資訊看看,有需要的話我再私訊你
Michelle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