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 跟強者們出門玩南勢溪

即使已經爬山好幾年,溯溪也好一陣子,每次上山都還是可以學到經驗,即使是一開始主揪號稱的糜爛行程,也讓我紮實的學到經驗和教訓!


南勢溪,發源於宜蘭的松蘿湖,沿線經過很多步道,最有名的非哈盆莫屬,甚至有台灣亞馬遜河的稱號,這條步道也是我成為戶外咖的啟蒙點,隔了十年,意外的故地重遊,因為非常臨時才參加,所以我其實沒做太多功課。

這麼漂亮的水域,想不到是在台北境內吧!

主揪說糜爛和匪類,哪裡去了!!!


北壁倒團後,本來以為要在家裡當阿宅了,幸好溯溪的朋友在週五傳了簡訊「要不要去溪邊糜爛烤肉?」聽到這句話,當然覺得這是個簡單的行程,結果烤肉用品和各種酒帶的比溯溪裝備還齊全...殊不知,這個亂入的糜爛團一點都不糜爛🤪


早上十點多,抵達烏來境內的卡拉模基部落,隨便打包一下裝備就從公路邊坡下溪,眼前清澈的河流,竟然是在台北境內,而且一如預期,來這邊露營或溯溪的隊伍真的很少,我們只遇到一隊,而且他們正打算離開!


本來以為只是漂漂河等級的幼幼班,即使今天的天氣預報不太好,起溯時又有點下雨,但看主揪這麼強心臟,我就也不以為意,結果自己地圖(手機)沒帶、穿七分褲、水沒帶,上溯了一個半小時後,雨越來越大,原本溪中看到的釣魚阿北,人也不知道消失到哪,大夥在獵寮躲了一陣子後,便開始想阿北到底從哪邊消失的。幸好同行的夥伴中,還有一位有帶手機,一陣叢林穿越後終於找到離開的路。回到營地的時候,才發現我因為沒穿長褲,小腿多了三四隻吃飽飽的螞蝗,幸好食材有酒有肉,不然也太對不起我的脂肪了!


從步道上看,這幾段都蠻適合玩漂漂河,只不過開始下雨後,他們就完全變了一個樣囧

我們的營地

一搭完天幕,馬上就下大雨,然後大家竟然在這樣的雨勢起溯,我真的是太佩服了(抖


第一匯流口,畫面右手邊是大羅蘭溪,左邊水勢比較大的是南勢溪

我本來想像中的就是這種漂漂河的樣子,不過再兩個小時後,這條河就會變成混濁的巨獸

溪水越變越高後,大家都不敢走在水裡了XD

第二匯流口,畫面右手邊是札孔溪,我們繼續往左手邊的南勢溪上溯

過了第二匯流口後,地形很明顯的河道變窄,河床上的大石頭也變多了

我的夥伴實在太強了,一路破關往前衝

溯溪的難度和水量絕對正相關,平常看起來很溫柔的溪,一但水量增加馬上變成猛獸

獵寮

地形與地貌


卡拉模基這一段,算是南勢溪非常下游的路線,上溯時一共會遇到兩次匯流口,分別是大羅蘭溪與南勢溪,和札孔溪和南勢溪,再加上最遠可溯源至松蘿湖,光是這三四個多小時的雨,水位就上漲了五十公分。正常水量的時候,中段的河道的確蠻適合玩漂漂河,石頭沒有很大,稍微挺一下腰都不太會撞到。由於週六是在大雨中上溯,大家都走得很小心,能不下水就不下水,遇到岩壁的時候只能想辦法像蜘蛛人一樣巴在石頭上。


沿著南勢溪一直往上溯,溪谷會很明顯地從平坦的溪床變成巨石累累的樣子,兩側的石頭在下雨的時候雖然會有點滑,但都仍算好走好爬。真的幸好雨勢超大的時候,我們剛好看到一個平坦沙洲上的獵寮,不然隊友們都這麼強心臟,再加上又沒有人卡關,竟然可以在大雨中一直往前推進。從隔日的商業隊探聽到,獵寮往前約三十分鐘路程有一個十米瀑布和滑水道,有機會再去接關吧XD


獵寮附近有一個上切的路

上切的過程中,會遇到一條林道,但是千萬不要往左轉(雖然左轉的路看起來很大條),因為左轉後的路會越來越小直到消失

上切之後應該往右轉,會看到一個「哈盆」的路標,再繼續上切到農家的竹林

最後出來的時候,會看到一個電線桿,路口小小的

真的是各種感謝山神!🙏🙏🙏


⭐️送來一條魚給我們加菜!


⭐️讓我們剛好看到釣魚阿北!


⭐️忘了帶烤肉網,結果剛好撿到一個不錯的!


⭐️讓我們找到高繞的路!



下過雨後的溪水真的混濁很多,一整夜過去也沒有恢復清澈,直到隔天早上,也因為溪水變清澈,馬上補玩昨天錯過的漂漂河!


✏️後記:


我們找到的高繞路,我一直覺得很眼熟,後來看到一個往哈盆的岔路路標,爬了一下以前的照片,果然是我第一次爬山(2011年)的路線,當時參加了青輔會的壯遊,泰雅獵人Ashong的哈盆行程,想不到隔了十年,我還在爬山,意外重回現場!感謝山神!


✏️時間簡記:


12:55 搭完天幕後,開始下大雨,仍舊開始上溯,中間斷斷續續的小雨,岩石都非常地滑。


13:15 第一個匯流口,面對上游,右股是大羅蘭溪,左股是南勢溪。


13:50 第二個匯流口,面對上游,右股是札孔溪,左股是南勢溪。


14:15 第二波大雨,剛好走到一段兩側都是大石,溪床也各種大石,白浪一堆,只好從右側的煙囪硬上。看到遠處兩位釣魚阿北。


14:40 發現河對岸有獵寮,躲雨!


14:50 離開獵寮,找阿北離開的高繞路!


14:55 發現上切的位置。
14:59 接上林道,往下游走一段後,路斷,開始叢林穿越!找不到路,遂回頭找路。


15: 39 找到正確路徑。


15: 44 順利回到公路。


以後溯溪,無論如何,我都一定要穿長褲,帶手機地圖、水和頭燈!!!!!

第一次被螞蝗咬成那樣、第一次不知道身在何地又沒有地圖的時候,真的很阿雜,只能靠經驗和大家分頭找路囧。


下溪點:

北107的17公里處邊坡下溪,或從烏來的卡莫拉基部落的雅岸步道往溪邊走約十分鐘,建議從後者下溪比較簡單,而且步道入口剛好是個停車場。

雅岸步道

北107的17K處,但這邊因為在岔路上,非常不適合停車

這次溯溪大概的位置,後來看了地圖才發現,四月的時候我走的福巴越嶺就在旁邊

我的超強隊友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