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 錦屏溪,一段逃命與笑聲充滿的溯溪行程

錦屏溪最大的賣點就是終點那個大瀑布,和夥伴討論行程的時候,大家也都是因為這個瀑布,才決定要去這邊溯溪,只不過不管事前準備如何詳細,現場仍舊會有一些無法掌握的狀況,這篇是要分享一些意外狀況,讓大家可以從別人的經驗學教訓,而不是每次都只有看到成功的案例😂

這次錦屏溪行程狀況
這次錦屏溪行程狀況,聽朋友說翻過產業道路的越嶺點後,其實還可以停車,但最好是高底盤的車子

畫面的左後方是一個小空地,大約可停四台車,右手邊的岔路是我們最後決定的下溪點

迷樣的起溯點

我算是溯溪的新手,溯形圖什麼的,其實我不會看,每次要查溯溪的紀錄和軌跡,網路上的資料也不像爬山的紀錄那樣詳細,很多時候我都只能傻跟, 自己能做的只有練好體力和技術,以確保在溯溪當下我可以照顧好自己。

因為缺少紀錄,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找起溯點,在產業道路上來來回回走了好幾次,最後因為貪圖方便,借道旁邊的農家下溪,雖然夥伴說農家有養狗,但在山上闖蕩這個久,也沒真的遇到很兇的狗,所以大家也都不當一回事。殊不知,才走不到五分鐘,正當我還在欣賞山谷的風景時,突然聽到前方的夥伴大喊「有狗!」,驚恐的表情伴隨著突然衝出來的毛茸茸的不知名物體,所有人瞬間轉身向後跑,明明是上坡,結果每個人都跑!超!快!當下真的會想到「至少跑贏一個人」,有了腎上線素加持,這應該是我有史以來速度最快的上坡跑。原本抱怨很熱走不動的小女生,竟然在全身溯溪裝備的狀況下,還跑的跟我一樣快。 一陣子後,轉頭看到狗沒有繼續追,才知道剛才那坨黑色毛茸茸的物體是獒犬。

後記:後來我才知道,這隻狗超有名,我把被狗追的過程貼到FB後,馬上就有兩位朋友說,你是不是去錦屏溪,其中一位還曾經被咬過。建議要玩這條溪的人,千萬不要走進農家的範圍,不然就是要確保你可以跑的比別人快XD

我們選擇的下溪點,前半段都很好走,也沒有大石頭,但如果是專程要去看瀑布,建議走產業道路翻過越嶺點後再下溪,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大家的驚恐的表情,真的跟這個一樣,每個人都超認真往回跑😂


虎頭蜂的追擊

因為下溪的時間比預定晚了一個多小時,導致我們沒有在原定的營地午餐,而隨意找了一個空地休息午餐。只是,泡麵才剛煮完,都還來不及吃,忽然有人大喊我被虎頭蜂叮了!

剛開始只是夥伴喊有牛蠅,再加上我根本沒辦看到什麼東西在飛,所以完全傻坐在當地,直到本來坐在我前面的學弟,突然大喊「我被虎頭蜂叮了!」而且瞬間移形換影,我都還沒來得及反應,他已經整個人藏在水裡⋯⋯最後結算,十個人有四位中獎,而且絕大多數都被攻擊頭部!最衰的學弟,一個人就中了三針!後來我們一直待在水裡,直到虎頭蜂離去,才安靜的走回營地收拾裝備。

因為週末沒有診所營業,所以撤退後,我們一路開到竹東掛急診

幫大家擋煞的四位夥伴,最左邊那一位是我們路邊撿到,臨時跟我們走行程的韓國人


後記:

1. 不知道為什麼,被叮的四個人都是當時站著的人。

2. 距離我們的午餐點大約五十米左右的橋下有兩個蜂窩,可能是泡麵太香、我們太吵(?)引他們來攻擊。

3. 以後要隨身帶含DEET的防蚊液,爬山沒有水可跳的時候,還能噴擋一陣子。

4. 蚊蟲咬傷的過敏藥膏竟然忘了放回爬山的醫藥袋,下次整理裝備時要再檢查一下。

5. 醫生給友人的叮嚀是多冰敷,打了一劑破傷風,症狀比較多的人還另外補一劑抗過敏。

6. 在戶外活動,一定要記得帶健保卡,不然臨時要用到就要自付全額,否則還要自己過來退費。

此次劫後餘生的夥伴們XD

行前的紀錄參考。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去看看那個瀑布到底長怎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