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開啟我人生的另一扇窗

我已經忘記第一次登山是什麼時候,哈盆古道的獵人體驗,或最熱門的合歡群峰?剛開始只是想出去玩,並沒有特別對登山著迷,就像一般的無聊上班族,只是想趁週末出門散散心,後來因為各種巧合開始練跑、參加環保義工、去日本自助行意外認識了現在的登山夥伴,由於愛好自然、運動,漸漸地走向戶外。

就和多數人一樣,一開始我也著迷登頂的虛榮,爬山只鎖定於百岳,好像”攻頂“才是唯一的目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在運動和登頂之餘,越來越懂得慢下腳步欣賞山林裡的一切,也因為在山裡遇到各種不同的狀況,下山後都覺得自己要再精進。久了就知道,體力其實只是基本要求,尤其是如果要參加自組隊,真的還是要具備一點野外知識,至少要知道如何在山裡幫自己煮一碗泡麵吧XD


因為曾經在山裡迷路,後來去學了地圖判讀、迷途自處;因為想要參加長程縱走,學習如何紮營、繩結和制定糧食計畫;因為想走的路線越來越多元,進而接觸攀岩和溯溪,一次又一次都讓我了解到,原來爬山不只山頂的風景,山林裏的每一處,都有祂自己的故事,不管是人文歷史、動植物和生態景觀,都很值得去探訪與發覺。

不過這些都只是爬山的副作用,影響最深的其實還是在每一次的考驗中,得到了可以一起冒險、一起成長的夥伴,就像魯夫海賊團那樣,互相信任又彼此合作的團隊。有人說旅行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但其實爬山更是人性的試煉場,練身也練心。行程中有時因為難以預期的天候因素或突發的環境狀況而有不同的考驗,要有哪種判斷、下了哪種決定,都需要彼此互相配合和幫忙。我記得有一次上課的時候,講師說登山的團隊中,每個人都是基本的0分,當狀況發生時,就可以知道你是隊伍的助力(+)還是阻力(-),但不論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只要可以互相carry,就是一個好團隊,大家一起上山,一起下山。

因著這些夥伴,我竟然也默默地完成50岳,為了完成我這個小小的夢想,大家還特意在我出國前陪我去畢祿山,腳痛的、頭痛的、拉肚子的⋯都一起上山了,還在山頂上準備了這麼多驚喜。感謝山神讓大家因為山而聚在一起,變成了可以互相扶持的好朋友,在這個人生的另一扇窗,我看到了美麗又溫馨的風景!

#五十岳紀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