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打:為了當地生活預先要申請的文件們


抵達溫哥華的第二天,我安排了各種當地生活需要文件申請流程,基本上就是在溫哥華市中心跑大地遊戲的概念,以下四件事,完全一天搞定!
Ready for a new life?

  • 當地電話號碼

由於電話號碼在所有申請的文件中都是必要元素,也是找工作最重要的聯絡方式,所以第一關要從電話號碼開始。

因為我打算大部分的時間都住在Banff,考量郊區網路品質,所以我選擇的是Fido,方案[通話500分鐘+2G上網](也有更便宜的方案),月費CAD50,但第一個月要另外付設定費CAD35,會直接寄電子帳單到信箱,再用信用卡繳費即可。

準備文件:work permit、護照
申請地點:在Fido官網中看哪間店離你住的地方最近,我自己選擇的分店是位於 1191 Davie St, Vancouver,離我住的地方走路不到五分鐘。
闖關時間:半小時,結束可以直接拿到手機SIM卡。

申請成功後,會寄一份申請明細到信箱中



  • SIN Number

SINSocial Insurance Number的縮寫,是每次看美國電影被提到的社會保險號碼,相當於我們的身分證號。

準備文件或資料:work permit、護照、父母親名字的英譯、電話號碼、加拿大
地址
申請地點:Service Canada,一樣可以從官網找離自己最近的辦事處,我選擇的是市中心的辦公室 757 Hastings Street West, Suite 100 Vancouver
闖關時間:一小時,拿到文件即闖關成功。

加拿大真的是非常友善外來者的國家,我大概11點到辦事處,現場就有大約二三十位等待申請的外國人。跟櫃台姊姊說明要申請的項目後(她會先請你提供一些資料),接著就是坐在旁邊等,輪到你的時候會有人叫名字(有點像去診所看醫生那樣),叫到名字後,再依對方指示寫下相關資料即可,所有資料都確認無誤後,對方會提供一張印有SIN的文件紙(註),和一些提醒你注意的權益須知。

註:我之前看網友紀錄都說會寄一張實體卡片到加拿大的地址,但不知道是不是今年政策有改,辦事人員說把SIN文件保管好,不會有實體卡片。

如果是選擇跟我同一個辦公室,進入建築後,看到這個樓梯,下樓,左轉,Service Canada在樓梯左邊正下方

因為B1有兩個Service Canada的辦公室,左邊的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

  • 當地駕照的事前準備,台灣駕照翻譯

想要在當地開車有兩個方法,除了一開始在台灣申請的國際駕照(只有三個月效期)外,也可以拿台灣的駕照換當地駕照,但想要申請當地駕照必須先到台北駐溫哥華辦事處申請台灣駕照翻譯證明。

準備文件或資料:護照、台灣駕照、台灣住家地址英譯、兩吋大頭照(後兩個僅申請AB省駕照需要)、現金CAD20
申請地點:台北駐溫哥華辦事處,Suite 2200, 650 West Georgia Street, Vancouver, BC V6B 4N7 Canada (在22樓)
闖關時間:三小時,四天後才會拿到相關翻譯文件。

雖然才離開台灣兩天,但可以在國外看到自己家的國旗就是感動


不得不說台灣人的服務真的做得很好,到送件櫃檯跟承辦人員說要申請駕照翻譯(註1)後,櫃檯不只拿申請書,還附上範例讓你參考,填完資料後,承辦會幫忙檢查駕照和你填的資料有沒有問題,因為需要四個工作天才能拿到翻譯的文件,所以需要再回到辦事處領取。如果是剛好像我一樣馬上就要離開溫哥華,則可以另外買快捷信封(註2),承辦人員會幫忙寄出。

AB省需要的填表資料


1:卑詩省(BC省)和亞伯達(AB省)需要的台灣駕照申請文件長得不一樣 ,記得要跟對方說是要申請哪一省的,以免填錯文件。

2:快捷信封(CAD13.91)可以到同一棟樓B1商場的London Drug裡面的郵局窗口購買,承辦人員一樣會給一個信封範例,照著它的樣式買就不會錯。

註3:後續還有一個步驟是要到AB省換當地駕照,目前還沒實際操作,待補。


  • 銀行戶頭

準備文件或資料:護照、Work Permit、電話號碼
申請地點:找離自己最近的CIBC,並事前預約。我選擇的分行 1096 Homer Street Vancouver, BC V6B2W9
闖關時間:一小時,破關禮物為提款卡,如果需有申請信用卡,銀行會另外寄給你。

看了網路上各位前輩的介紹文後,我直接選了CIBC,理由很簡單,有給加打生第一年免帳戶管理費、在Banff有分行。為了避免臨櫃人太多,我有事先在網站上預約,透過CIBC官網"Meet with us",網站會很清楚的列出哪些日期還有空檔(連週六都行),步驟清楚又簡單,還能選擇語言(毫不猶豫馬上選了中文),如果有特別想申辦的,也可以寫在備註中先提醒行員。預約成功後,網站和你的信箱會上出現下列資訊。


如果想要申請信用卡,行員也會幫忙介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