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 台北萬里 富士溪被迫練功


攀瀑練習!
只要有繩子在身上,各種手腳點好像都可以踩的很穩,根本原因還是對自己的信心不足,即使是面對簡單的地形,還是會覺得它像高牆一般難以跨越,說到底,只要心過的去,就都過得去了!

我還記得五年前第一次溯溪做瀑布垂降時,頭下腳上倒掛在半空中,嚇死所有夥伴,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溯溪過,直到今年!或許是後來學了攀岩,對各種器材和繩結的操作都不像當年這麼青澀,再加上透過爬山認識了一些玩溯溪的朋友,謝謝他們心臟這麼大顆,敢帶我到處跑,本來中秋節只想糜爛的烤肉喝酒,結果硬卡個小溪讓我練習。

富士溪,從風櫃嘴往萬里的方向,位於福德橋(非常短的橋)正下方的溪谷即為富士溪,從前人的記錄來看,大多是直接從橋上垂降到溪底,不過因為我們的浮水繩不適合這樣操作,只能從溪谷旁的草叢另外找下切點。很難想像離臺北市不到一小時的車程,有這麼一個幽靜的溪谷,再加上它隱身在樹林中,騎車經過這邊很多次,都沒有發現它的存在。


這條溪離市區很近,儘管距離不長,但是地形豐富,友人說這種溪最適合練功,就算出事也可以很快的回到市區。不過,溪水的乾淨程度和花東的就差很多了,這是唯一可惜的部分。


這條溪的瀑布真的很多,前半段1~3公尺大小的瀑布我已經數到不知道有幾個了,如果不想爬瀑布,旁邊都還有崩塌的古道可以走。不過因為我們是專程來玩溯溪的,不下水還會被虧,只好從頭爬到尾。




但是和另外兩位夥伴相比我還是太嫩了,很多地形他們輕輕鬆鬆就爬上去,不過他們也沒有要出手支援的意思,放我自己刁在石頭上,完全是一個推幼鳥下崖學飛的概念啊(大誤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發現我還蠻喜歡這種戶外攀岩的感覺,可能因為今天的水量不大,高度也都還在我可承擔的範圍,整段走起來其實蠻享受的(M傾向

證據來了~朱大人完全沒有要給我一隻手的意思TAT







這個瀑布是我們唯一沒有嘗試攀爬的,也許下次再試試吧。

由於我們將近中午才出發,礙於時間考量我們只走到下面這個瀑布,從網路的紀錄來看,如果繼續上溯可以接上富士坪古道。雖然我貼的都是瀑布的照片,但其實溪旁都有高繞路線,如果solo失敗,還能從旁邊高繞去瀑布頂端架繩做確保練習攀瀑。

成功攀上這個瀑布後,我們就開始在四周找古道,可惜荒廢已久,很多路段都崩塌了,要稍微找一下,或者沿著水管路的痕跡接上路徑,如果路線正確的話,步道尾端有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富士坪福德宮),再順著階梯往下走就會到富士古道登山口(北28鄉道上),沿著鄉道走大約五分鐘,就會回到福德橋了。




交通資訊:
風櫃嘴往萬里的方向,在北28鄉道約10.5K處,到福德橋。Google位置請參考

下溪點:
請參考圖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