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秘境,探訪七星池、凱達格蘭遺跡與南峰山神廟


第二次拜訪,池水乾涸,地面上留下一層紙張般的白色薄膜。

七星山,台北市的第一高峰,很多人應該都有去過。但是偶爾,總會在步道旁的草叢看到奇怪的入口,那種感覺就像龍貓裡面的小梅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樹洞,一定要走進去找找看有什麼有趣的東西。不過我沒有小梅那種隨便亂走的勇氣,上次從路人那聽到”凱達格蘭遺址“、“七星池”等關鍵字後,便下山找了些相關紀錄。


從七星池往山頂的路上都必須彎腰在箭竹林中穿梭跟龍貓的場境大概有87分像

從小油坑登山口往主峰方向的階梯上行,大概在第二個水溝蓋的位置(記得一邊爬樓梯一邊注意水溝蓋數量),仔細看左手邊芒草堆的狀況,會發現一處不對勁的踩踏痕跡,循著路徑腰繞往草叢深處走大約十分鐘,就可以看到七星池。

往七星池的腰繞路上展望不錯

第一次拜訪時,七星池滿水位,池邊的路徑都已被水淹沒

第二次則完全沒水,想要看到漂亮的七星池實在需要人品支援

七星池位於一處山坳內,看大部分山友的紀錄都是乾涸的狀態,第一次拜訪時因為台北已經連續一週下雨,七星池不止滿水位,連池水邊緣的地都變得非常泥濘,軌跡上原本沿著下池湖邊往上池的路徑已經被湖水淹沒。

七星池附近的溪溝

找到了第一個秘境七星池後,因為附近仍然有其他的路跡,我們兩人循著路徑繼續探險,沿線都走在比人還要高的箭竹林中,偶爾還可以聽到正規路徑上遊客嘻笑的聲音。有時候走上稜線,有時候又接上溪溝,某些路段甚至有塑膠繩引導。雖然這片箭竹林已經被踩出一條明顯的路徑,但兩側的箭竹像雙手合十虛握般一直往我們頭頂上壓下來,已經不是可以用游泳方式撥開,只得蹲下來走路,本來想嘗試一路往山頂走,但後段實在不知道怎麼找路,只好放棄只好叢林穿越回正規路徑上。

塑膠繩看來很新,應該不久前才綁的

第二次帶了一群沒有爬山經驗的同事,這種路線走起來雖然好玩,但其實蠻辛苦的

接著去找凱達格蘭遺跡!順著主峰方向的階梯往上走,仔細看右手邊的解說牌,旁邊的箭竹隱藏了往七星山南峰、七星錐和凱達格蘭遺跡的小徑。

”北降現象與昆欄樹“解說牌旁隱藏著入口

從這個路口進去會看到兩條岔路,右手邊往七星山南峰,左手邊去凱達格蘭遺跡和七星錐,因為怕中午過後變天,我們先選擇先到南峰看風景。

從南峰回頭望就是熱門的主峰(左)和東峰(右)

往南峰路上的箭竹跟人一樣高

南峰基點

南峰展望

淡水捷運機廠、大直橋等台北著名地標都看得一清二楚

第二次拜訪時天氣更好,隨便拍都很好看

回到岔路口後,接著去找凱達格蘭遺跡和山神廟。坦白說現場看起來真的不知道哪些是遺跡哪些是普通石頭,按照紀錄恐龍吻石下方是「祭獸壇, 底座有一人高, 鑿有三個窟窿,看似插放火把的地方」,但是,鄉民我完全看不出來XD

恐龍吻石

從恐龍吻石的左手邊路徑向上,便可前往第一和第二山神廟石亭。 奇妙的是兩座涼亭的造型一個看起來像戴了三角形的帽子,另一個是圓形的。

裡頭的石碑已經斷裂,實在看不出年代

碑前另外有個香爐,兩側浮雕看起來很像龍

繼續往上走會看到龜殼紋般的牆壁

第二個廟很特別,屋頂的帽子造型特別顯眼

和第一個香爐完全不同,兩邊像是扣上一頭石獅子

背面看更可愛

第二山神廟附近還有個小山洞,不深,大約兩公尺深而已

大約三層樓高的七星錐

這一段需要拉繩,不過並不會很難,手腳點都很明顯

從恐龍吻石的後方山徑可通往七星錐,這段的路徑稍微泥濘些,所以建議穿雨鞋比較好

靠近主峰的路徑上可以看到剛剛去過的南峰和七星錐

由於今年已經造訪兩次,簡單記錄一下這條路線的狀況,如果不想只是無聊的爬樓梯上七星山頂,這條路線真的蠻好玩的,不斷在箭竹林內穿梭,有時候要爬上爬下,還可以到處找遺跡,比起只是單純爬樓梯,這條路線比較有趣。而且不需要在主峰山頂人擠人也有很棒的風景,雖然是郊山,但完全遠離吵雜的人群,可以靜靜獨享山頭的風景。

裝備建議:
雖然是郊山路線,但七星池和凱達格蘭遺跡附近的路都很泥濘,穿雨鞋會比較方便些。手套也是必備品,抓芒草或游箭竹林時比較不用擔心割到手。然後因為需要拉繩爬石頭,建議穿著彈性較好的褲子,其他就比照一日健行裝備準備就行了。

留言

熱門文章